佛罗伦萨主教堂穹顶

2020年11月03日 15:58  点击:[]

佛罗伦萨主教堂穹顶

历史沿革:

佛罗伦萨主教堂是世界著名天主教堂,打破天主教堂的传统形制,而成为在建筑上开启欧洲文艺复兴时代的重要标志,教堂平面采用拉丁十字式,大穹顶的平面为八边形。建于文艺复兴早期,工程历时14年,完成于1434年。它是西欧第一个造在鼓座上的大型穹顶。

建筑师:伯鲁乃列斯基

佛罗伦萨主教堂穹顶的主要特点:

① 穹顶为双圆心形穹顶,骨架券结构。在8边形的8个角上升起8个主券,8个边上又各有两道此券。每两道主券之间由下至上水平地砌9道平券,把主券、次券连成整体。大小券在顶上由一个8边形的环收束。环上压采光亭。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很稳定的骨架结构。

② 穹顶采用内外壳中空式双层拱墙,内置楼梯可登顶。穹顶内有两圈水平的环形走廊,各在穹顶高度1/3和2/3的位置。它们同时能起到加强两层穹顶间联系的作用,加强穹顶的整体刚度。穹顶正中压一个采光亭,不仅有造型作用,也有结构作用。

③ 在穹顶的底部有一道铁链,在将近1/3高度的地方有一道木箍,都为了抵抗穹顶的侧推力

佛罗伦萨1.jpg

佛罗伦萨主教堂




穹顶结构示意图




佛罗伦萨主教堂穹顶平立剖面图

上一条:米兰主教堂 下一条:巴齐礼拜堂

关闭